[Gordon] 2011第二次柬埔寨之旅

九天的旅程結束了,於是我又回來了。上學期拼命的工作存錢,為了再去一次TAOM,再去一次熟悉的地方,中間經過些許波折,最後如願能再回去,但因為忙碌的關係,一直到前一天都不感覺到自己要出國了,11號,出發,我才發現,我期待已久的旅程要開始了,但這次不只是旅程,更是要帶著別人的旅程,對於領隊,其實是很緊張的。

但飛機、落地簽、出關都很順利,上了往暹粒的巴士後,就是六小時的車程,因為剛剛一直在安排大家順利出關,直到上車才有機會好好看看這裡,炎熱的天氣,看起來沒有太多建設和繁華的地方,以及有些顛簸的路,我其實一點也不想掩飾自己心裡的開心,因為我真的等了很久,雖然只有半年啦!在跟昇峰聊天時,我很開心的跟他說這裡的故事…

到教堂時,一切都很熟悉,雖然AIKO和羅納度第一天不在,但有熟悉的狗,也有熟悉的景物,放下物資後到住的地方,這次不住在教堂旁,而改住night market附近的旅店,路非常暗,算是新的體驗,交待完事情後,去逛了下market,我這次其實已經沒有東西要買,但別人托我買、以及買給別人的紀念品卻多的要死,只好努力去選購跟殺價,活像個跑單幫的。

最緊張的是第二天行程,因為幾乎整天都是我沒去過的地方,包括下午兩個NGO,傍晚的祈福館和英文班,晚上的音樂會(上次沒和佳穎她們去),所以逛完後我就拉昇峰跟我去探路,雖然很晚了,我們還是騎腳踏車去探,音樂會還OK,問了人後很快找到,但祈福館真的騎到快崩潰,非常遠,快到機場了,還好有來探路,不然隔天我應該會很緊張,在騎回旅店的路上,團員打給我說被搶了,回到旅店了解狀況,一位女團員騎腳踏車時,包包放在前面籃子,被騎機車的騎士搶了。

跟老闆討論怎麼處理後,就等隔天去報警,但找回來的機率不大,這時我才更真的體會到我是領隊,雖然上次只有被偷東西,但我也應該提醒大家注意安全,第一晚也應該讓大家早點回來,或是親自送他們回來,因為我太放心,才發生這件事。雖然事情已經發生,但我認為我要負大部份責任,也更擔心大家會再發生什麼事。

第二天大家早上自行去MC,我和團員去報警,就是筆錄,都是用英文,她還要用英文寫筆錄,也算是件很麻煩的事,我也順便問了警察是否有機會找回來,他指了牆上說,有時候會有人送回來或抓到,但很多也都找不回來,幸運的是護照還在,掉的是台灣的一些證件,補辦比較麻煩,錢也掉了,只能先暫時借她。

也因為這樣我這次沒有去MC,但MC幾乎每天都會開,可以隨時去和小朋友玩。下午兩個NGO都沒開,因為是假日,於是讓團員們去逛逛,趁白天認識一下環境,傍晚往祈福館去,祈福館本身沒有太大特別,主要是介紹吳哥跟其宗教,我期待的是接下來的牛屎村英文班,因為這個村子我沒去過,所以很想去看看,到了之後發現它其實就在吳哥旁邊,除週日外每晚都有英文班,三小時三班,依層次不同區分,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低年級班。或許是第一次進到這樣的村子,不少人拿起相機猛拍,雖然我可以理解想拍的心情,但當時的情況像是我們在動物園在外圍狂拍裡面的動物,一時間英文班上的小朋友都被當成觀賞對象,這種感覺不是很舒服,但一方面我不太想用說教的方式,英文班的小朋友看起來也沒有不開心,所以沒有去阻止大家,但因為不太想待在這,就和ANNA去逛逛村子。

在這邊要談一下拍照這件事,上次在張翠容演講時,就有討論過到這些地方我們拍照時,某種程度是侵入性的行為,雖然我們是記錄,但就連記者在記錄時都不免侵入式的造成對方傷害,更何況是像觀光客般的拍照,但對於第一次來到這的人來說,不免一定會想拍,包括我上次,在某些時候也會希望能記錄些東西,這一次我做了些調整,一方面也是想做出不一樣的短片,我盡可能把相機給當地的朋友拍,換言之我盡量不去拍攝任何東西,除非是合照,上次我用我的眼睛和視野去看了這裡,做了記錄,這一次我應該讓他們去記錄,體會他們的視野所看到的東西,所想記錄的東西,或許有些小朋友拿到我的相機時只是亂拍,但與其讓他們被拍,我選擇讓他們亂拍去感受記錄的感覺,這也是我想在這次影片表達的,呈現更真實的一面,而不只是用感動來告訴別人國際志工很開心很有收穫,我必須要表達更多真相和事實,什麼是志工,什麼是當地人所看的所感受的,所想要的所體會的,沒有這些,再多計劃和幫助都只是屁而已,就像睿騏講的,陪小朋友玩,開心的可能是自己,只是自己爽,小朋友未必真的很快樂,也未必真的能得到幫助,你只能肯定你當下很爽很快樂,這反而是當地人給你的,而你卻不知道你是否同樣給他們這樣的開心。(這是後話)

在跟ANNA逛村子同時,我對兩件事做出體認,一是長期志工,二是路邊賣東西的小孩,ANNA提到會和侯大哥合作的事,在其他村子開設英文班和電腦班,我和侯大哥略為談過,我有可能在畢業後到這做一年的長期志工,還沒決定,原本只是個小可能,但隨著到這後的接觸,我發現我選擇這條路的可能越來越大,於是我開始思考,如果在這一年,我能做什麼?我該如何做?我該怎麼活?

ANNA說,這村子因為地不是自己的,不能種東西,只能靠撿些果實來吃,或男人到外地工作,或把小孩養大送去工作,所以貧困的不只是偏遠地方的村子,也包括像吳哥觀光區附近的地方,反而容意被遺忘。我體認到另一件事就是,路邊賣東西的小孩,逛村子時和小朋友聊天,有幾位英文跟中文都不錯,他們說他們白天會去吳哥賣東西,我上次去金邊有去一間NPO餐廳,裡面會幫忙照顧一些孤兒並訓練他們有求生能力,他們說在路邊賣東西的小孩,背後可能有團體,我們買了會讓他們知道這是可以賺錢的,形成惡性循環,有些可能是父母自己不願努力,讓小孩去賺錢,我把這件事告訴ANNA,她說,就像我們現在在村子看到的,有些小朋友真的因為需要這筆錢才去賣東西,但你在路邊看到時,無法判斷他是真的需要,還是背後另有故事,或許只能靠直覺靠感覺了,而這也是無解,我…討厭無解的問題,於是我也發現,有時不只是自己不能做什麼,而是你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怎麼做,你不知道你決定買或不買,是害了他還是幫助了他,這才是最可悲的,也是最殘酷的。但我想我還是會買吧!

晚上的音樂會沒啥好講的,很華麗,都是外國人(歐美),這我也和ANNA討論過,音樂會這組織本身有些疑慮,當然也是幫助過不少人,但太過華麗,也太過秘密,很多資訊沒有公開,也讓我想到慈濟,組織越大力量才越大,才能做更多,而組織越大其弊病也將更多,這是千古不變的,好與壞同時並存,也是我覺得,我們都無法徹底讓世界變好,解決一切問題,因為好壞永遠都一起存在,我們只是取其平衡,讓壞的部份不至於失控,但絕不可能要壞消失,絕不可能讓所有人都變有錢人。

第三天是洞裡薩湖水上人家,這天最有趣的應該就是下午發物資,我學上次第四梯的方式,自己做紙鈔發給小朋友,用紙鈔來買物資,很好玩,也讓小朋友不只是瘋狂搶,而是讓他們去選擇去取捨,去了解每件東西得來的過程,或許還是簡單,但畢竟不是白白拿走,但因為有些物資比較熱門,我們還是得推銷不熱門的物資(某些衣服等等),畫面也是滿有趣的。

這三天是壓力最大,因為一直掉人,失蹤妹總是被嘟嘟車載錯地方或被威脅,連睿祺也掉了一次,最後我找了個熟的嘟嘟,預定他們的時間,省的每次要另外叫,又不安全,之後還認識到古天樂,很有趣,古天樂人很好,超nice,英文也不錯,可惜最後走的時候太趕沒跟他說掰,啊我有他手機,等等傳簡訊吧。總之這三天很累,大家都不熟,我又很怕出什麼事,非常緊繃,行程也還沒上軌道。

另外講一下,我英文這幾天應該爆進步,每件事聯絡、溝通都用英文,還要聽懂當地的腔調,包括跟神父橋行程、訂車訂房、問路,尤其有些事姜老師沒有完全安排好,我都會親自確認或聯絡,不得不說英文真的很重要,重要到我回台灣出機場,司機問我說要坐車嗎?我說:No, thanks,然後他就很迷惑的走了~我也很迷惑的問我幹啥說英文。來到這總是可以說個一年份的英文,如果來一年應該可以說個十幾年份英文吧!

第四天要去TAOM了,這一天我特別開心,因為真的要再去了,我總覺得像是在做夢,我沒想到,我半年前總是說我一定要再回來,而我真的能做到,另一開心點是這天開始行程比較上軌道,因為都是跟教堂走,很單純,另一方面團員也開始比較熟,也比較知道環境,我壓力有比較輕一些。

但在進村前,大家還滿懷疑自己是旅行團的,因為行程都在逛街或參觀,所以在TAOM前一晚,我跟大家說了點TAOM是能觸動心裡最深那塊的地方,我也決定讓大家自己去體會,我不需要跟大家說該怎麼做,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體會的方式和路。

這次不同的是進去我坐貨車後面,黃沙滾滾,全身超髒,但我還是回去了,上次的年輕人(包括Sakor)都不在了,雖然我有點難過,但一到我就看到大家很熱情的歡迎我們,我想這次可以認識新朋友吧!行程大都類似,訪村、陪小朋友玩、Rice soup、發物資、蓋房子,但這次他們很熱情,走路時都喜歡牽的我們的手,有些可能也是年輕人,有點害羞哈!而且我還跟一個女生玩了很可怕的遊戲!!!

另外TAOM第一天晚上我也參加了他們的開會,就講一些故事,討論他們這幾週的工作,很多都聽不懂,但還是參與,晚餐又有狗肉,照例還是不吃,然後就是晚會,照例瘋狂跳跳到死!但這次參加的人比較少,沒有上次high,想到上次的年輕人就有點感傷,真的很想他們。晚上在吃飯前,Thon告訴大家有飲料跟啤酒,其實我很清楚這是因為我們來才準備的,雖然他們生活很困苦,但對待客人真的很熱情,總是給客人最好的,也都讓客人先用最好的,可惜的是,當知道有飲料時,有人就很開心的衝去拿了,大姐說,究竟是來幫助別人還是來怎樣?不知道是不是運氣,上一次回來後接觸很多志工、團體,認為國際志工有很多迷思,這一次彷彿讓我更能找到有什麼迷思,並沒有對或錯,因為這是太多人把國際志工神化、流行化、英雄化、催淚化的結果,這對許多第一次的志工來說,往往還沒學會態度上的調整,就學會如何去「當志工」。

這次也有看到SA,名字太長我就不打全部了,反正是一個女生,我把準備好的禮物給她,這次她似乎比上次害羞許多,難不成是結婚了?但美香姐托我給CICI的東西因為她私奔,所以暫時給不到了,Sakor那份也沒辦法給他。但這次跟Lin變熟,臨走前送我個米老鼠,她幾乎不會英文,我們是靠牽手跟玩刺激遊戲變熟,另外還一直在玩「排骨湯」,就是打屁股。這次發物資是用垃圾來換,但因為沒講好,場面非常混亂!!!最後稍稍得到控制。

這次除了Lin,最好玩的就是我兒子跟媳婦了哈哈,大家可以再去看照片!有他自拍的樣子,我兒子跟我很像,吃飯會搶別人東西吃,不愛動不愛跑,有得吃就好,典型的昏君,而且會莫名其妙的靦腆,但把妹招很高,趁跟我媳婦玩時偷摸她的手,有乃父之風,另外我媳婦本身是個可怕的傢伙,在幹架時會偷踹別人然後跑掉,協助昏君奪取王位,這兩人都非常有特色,我大部份看到我兒子都是坐著或躺著或在吃東西,非常懶,是亡國的前兆吧!最後離開前一直在跟他們玩。

這次蓋房子比較特別是不只是釘釘子,還有鋸木頭,也有挖地洞,挖地洞超累,要挖很深,才能把地基插下去插穩,但當我們在辛苦時,校長削竹子削很high,我們在削竹子時,校長很快就累了休息了,這個就是某些秘密故事了!算是某些志工團黑暗面吧哈!雖然把骨架蓋起來,但屋頂跟牆都沒蓋好,只有一天,我其實真的很希望我們下次能完完整整蓋好一棟房子,一定能學到很多。

雖然有人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融入去學習,但我還是想說,這些方式都應該以不侵入或傷害對方為優先,就像剛剛講的照相,有時照的是殘障人士、或正在大哭的小孩,我或許不太能理解,照的意義何在?你紀念了,他受傷了。再來有些也是基本要懂的,例如車隊殿後這種事,或男生應該做比較多勞力的事,志工團並不是打著幫助別人的旗號到這做給自己爽的,學會照顧別人前應該學怎麼照顧好自己,學會怎麼替別人想,因為我們原本能做的就是非常的有限,若是不學會照顧自己,反要對方照顧你,增加對方的麻煩,豈不更不知道是來做啥的,而替別人想更重要,如果連替別人想都不會,我就更不懂來當志工是要?開班授課教什麼嗎?

我發覺我這一次有點像來批判的,因為愛心跟感動不能當飯吃,我無法靠這兩者來幫助他們,我不得不承認,要更多實質幫助才有用,情感只是一時,你不會因為跟他變好朋友,他就可以這輩子不吃飯活下去,但國際志工往往給人去感動的迷思,當然這或許很感動,但這不是全部,而也有人認為自己做的很多,給他們一些開心、交流互動,但他們不缺開心,甚至活的比我們快樂,也有人認為志工團應該是非常有效率的完成什麼,我想你比較適合去買賣股票,別把自己做的東西想的太偉大太美好,他或許是一部份付出,但不是全部,也別把這些想太單純,因為只有更多層面才有可能再去改善更多。

到家整理整理後,晚上很快就累了,這幾天都沒睡好,也有點感冒,起來後繼續打吧!想不到在那邊沒拉什麼,一回來就拉了,這次去沒有上次那麼多感動和感觸了,多了很多現實的體認,和做領隊的觀察,每個人都有自己付出跟努力的方式,但一定要記得,我們要站在對方的角度,不傷害對方的去努力,而這也是需要學習和成長的一環,即使如我也是,也會在無意間做了傷害人的事,因為這些事對在台灣的我們而言可能非常的平常。

TAOM的環境有些許改善,包括開始有過濾水,也正在建設learning center,也多了球場,雖然只是小小的改善,但也是進步,但還是不足,因為我仍看到有小朋友直接舀起桶裡的雨水喝,Thon很努力在做,很努力,不知道教堂的這些志工或工作人員們,是不是像睿祺說的,是一個強者,或是他覺得需要更大的力量。我常常在想,如果我到這做長期志工,就能趁小假來TAOM看看!也能去另一個省看看念書的年輕人了。Thon說Sakor要念大學了,可能是念經濟企管方面的,我想該寫個email祝福跟鼓勵他,他正在逐步實現他的夢想,我也必須要如此,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目標努力著,勇敢著,雖然有太多太多現實面,但我們也看過很多突破現實面的例子,當然也有無法的例子,有時,這是值得我們去好好相信一次。

我在一封信裡提到,照相對拍的人來說意義比較大,如果能有對被拍者的意義,相信兩方都會更珍惜這張照片和回憶,上次我和一些朋友們把照片洗出來寄回去,這次也會。離開TAOM時,我又開始扒光身上的東西了,鑰匙圈、手電桶、手機套等等,想留給一些朋友做紀念,這次我沒有收到手環當禮物,倒是有收到一個米奇的小公仔,我一樣會隨身好好保存,像上次的手環一樣。在坐上貨車離開時,TAOM的朋友還是開玩笑喊著排骨湯,然後我就漸漸的落淚,這次落淚我想是因為,我好不容易等到回來這,卻又要離開,這兩天像是夢一樣,雖然我知道我一定會再回來,但每次離開都總是依依不捨,對我是如此,對他們呢?這麼多的朋友來來去去,不只是我們,他們若是每次都用心對待來訪的朋友,那是不是每次都很難過的離別呢?那他們難過的次數是不是比我多很多很多,還是他們也覺得我們只是過客,只是生命中短暫出現的朋友,不會因此而難過,老實說我比較希望是後者,因為我無法體會,若是我生命中出現這麼多來來去去的朋友,我如果用心去結交每一個,而每一陣子都會出現這樣的朋友,那我不是每一陣子就要感受離別的痛,我們的出現,是鼓勵了他們,還是讓他們體認到,現實的殘酷。

有幾天晚上會和大姐、睿騏、昇峰在旅店的樓下聊天,有時只是聊聊八卦,有時會聊一些想法,像是對國際志工,對於我們無法做什麼這件事,睿騏說可以用認養的方式,至少以我們的能力可以讓一小小部份的人能有機會過更好,我則是認為,我一直努力和期待自己成為睿騏口中那個強者,我必需要這樣相信,才能這樣努力,才能這樣去達成,而大姐和昇峰則是認為,每個志工都是一點點的努力,像是撒種子,盡力而為就好,大家的想法都很不一樣,但大家的目標都是一樣的,我沒有想過這次能和大家聊到這些,因為這些正是我上學期一直想問想研究的問題,究竟國際志工是浪漫主義,只是個人的幻想,還是現實利己,是讓自己快樂跟學習,說穿了一點忙也幫不了。雖然我們沒有談出什麼結論,從目前的狀況來看,似乎很多志工(包括長期)志工都是一點一滴的努力,然後慢慢去改變,盡他們的可能,但更不可否認的是,出現了強者時,那種整體的改變才有可能出現,我想至少我們應該體認,做為這樣短期的體驗志工,別充滿太多幻想,認為自己可以做什麼,但若有想持續,短期志工可以做為你努力的起點,做為你認識和學習當地的起步,解套的另一個方式是,你把志工當成終生職業,窮盡一生去付出,或許有機會能改變些什麼,也有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改變什麼,因為這就是現實,因為好與壞、光明與黑暗是並存的。

一下子就來到第六天,要去吳哥逛逛,其實我原本想自己溜去水底浮雕那晃,但有點遠而且還是要帶團,這次導遊跟上次一樣是小陳,就是垃圾話很多,但上次他很倒楣遇到機掰爸,所以一直被嗆,很莫名其妙,這次我們雖然也會噓他,但有時還是會被他唬住,或也覺得有點好笑,這天的心得就是累,不知道在累什麼,中午吃飯聽了些別人的故事,但因為太熱所以沒有講太多,反正還有機會可以講。喔對,也有團員覺得我原本看起來很有愛心,但這幾天卻發現我愛講髒話,一直幹來幹去,看起來有點不太一樣,anyway,我就是我,就是這個樣子,我不敢說我有愛心,但愛講髒話是事實,但也不需要用什麼方式證明我有什麼特質,我就是這樣一個人,有好有壞,只是很幸運有很多人願意看我好的一面而已。

第七天是去農場,農場變化不大,羅納度也變化不大,但他今年六七月就要離開了,我問他那這次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嗎?他說他有可能會去台灣,可能只是來看看,也可能會來這做志工,一切都還不一定。有一次我在看羅納度修東西,以及看他到農場時和大家的互動,我發現這些是我很希望的一個畫面,就是真正的融入當地,熟悉彼此,九天下來,我想我做最多的就是不斷說服自己,我該來這待個一兩年,而我說服的技術很高,我真的快被說服了。

既然提到了,就來說說吧,一年看起來不長,但這一年可能只能回台灣一兩次,必須要放下家人、朋友和熟悉的環境,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到那不是旅遊,是要照顧別人幫助別人,當然我有信心可以去做好,但那份勇氣對我來說很大,雖然我知道,當我有一個念頭時,在那當下我就已經決定要去做了,最困難的除了生活上的調整,再來就是離開自己熟悉的一切,雖然我很喜歡到處跑,但一年也是真的滿久的!

這次在農場比較新的體驗是幫小朋友洗澡洗頭,要去井裡打水,打水很難!就降!然後有些小朋友不太願意洗,有些小朋友很愛洗,洗了再洗,我忘記是誰問我,他們應該不常洗澡吧,當下我有點不太知道答案,因為我很習慣每天洗頭跟洗澡,不然會很不舒服,但他們水資源很缺乏,很難每天洗,即使是小朋友也是,跟上次講的一樣,在我們看來正常而平常的一切,在他們看來都是非常難得的,沒有所謂好或壞,高或低,但這就是兩個世界的不一樣,不能否認的是這樣的差別。有人會覺得他們比較倒楣,也有人覺得他們不認為自己倒楣,因為過的很快樂,我不知道答案,但我想,差別就在於,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,而我們可以選擇過怎樣的生活。

農場下午是去蓋房子,蓋蓋蓋,我們進度非常的慢,一個下午下來大概也只是弄好一半多的地板跟削好一捆竹子,有點毫無貢獻的感覺,雖然房子也是用我們的錢捐的,只是真的蓋起來也需要人力跟時間,即使只是簡單的茅草木頭屋。農場因為在吳哥保護區內,所以晚上不能住人,不然其實也很想住在這體驗看看,這次我們沒有務農,跟上次的生態體驗營不一樣,但農場也看起來沒什麼變化。

第八天是到KT,是我自己加的,原本這天白天就要前往金邊,晚上住金邊在那逛逛,隔天搭飛機離開,但我認為可以白天多去一個地方,晚上在坐晚點的車或夜車離開,隔天搭機,原本是想把TAOM多排一天,但睿騏之前有說想去KT,一方面我自己也沒去過KT,所以就決定去KT村,這次我們有集資捐給TAOM和KT約260美金,因此買了很多食物到KT去訪村,KT離市區很近,這裡的小朋友非常熱情,會一直要你抱他或牽他的手,我們在訪村時真的超累,因為都會牽一兩個小朋友,也沒辦法自由行動,但真的很開心就是了,反倒是訪村沒做到什麼,一路上都是在跟小朋友玩,因為天氣很熱太陽很大,所以這樣牽起來特別累是真的,因為也不太能用手擦汗,還有小男生只找自己喜歡的姐姐牽手,不論如何,我後來覺得來這沒有去金邊的決定是對的,因為金邊雖然有觀光景點,但都沒有在KT這麼值得我們去。

中午Aiko有和我們聊KT和她自己的故事,她從日本來,原本是做護士的,現在是做會計,但事實上她會很多東西,我就問她如果要來這做長期志工該怎麼準備,又如果我不是專業的英語教師或電腦教師,能不能成為長期教師或志工,她說要了解當地的需求,而且因為他們的程度大都是零,所以只要會基本的就很足夠,不一定要很專業很專業。所以我是開始在鋪路了嗎?我應該會被很多人殺死吧,如果放棄可能的博班或工作到這來,但我也很清楚知道有這一段歷程,我反而可以變的更強。現在的台北冷冷的,在下雨,很懷念柬埔寨的陽光,是陽光的關係,那裡的人們大都很陽光很燦爛,相較之下的台北,多了些冷漠,回台灣之後待在家、出門,都感受到城市的燦爛和豪華,卻隱約覺得,這城市少了些人們的歡笑和溫暖。

當人類在追求物資和科技的進步完後,開始追求精神和心靈上的解脫,但其實早在沒有科技和物資的時候,人類的精神和心靈就是最單純而善良的,我越來越不習慣台北這個地方,並不是他不好,而是我變了,在柬埔寨我可以在人群中很自在,因為即使語言不同,我都可以用動作和表情和他們溝通,去互動,但在台北,人群中我非常恐慌,即使說著同樣的語言,但卻不了解彼此在想什麼,所以我不喜歡一個人走在太熱鬧的台北市,但我還是喜歡這個城市,他有他的美跟特別之處,只是我越來越不習慣罷了!而柬埔寨、暹粒也都有他們的特別的美,只是我漸漸比較習慣罷了!或許除了幫助別人、除了志工,我更想多看看很多地方和城市,然後寫下很多文字。文字和照片的不同是,文字可以很快很簡單的記錄著很多東西,照片雖然把最真實的補捉到,但畫面畢竟受框架影響和限制(我真是傳播念瘋了),每個人看照片都有不同的體會,也受照片本身的限制。接下來我還想去的是印度跟尼泊爾,暑假應該是有機會去印度,但尼泊爾不一定,原本想拖到八九月畢業,看來是七月就要畢業了,早點結束,早點準備行囊,我期待半年後的新旅程。

離開KT時,小朋友還追的車送我們,我不曉得,我們的出現是否讓他們快樂或學習,雖然他們看起來很喜歡我們,但我們總是短暫出現然後離開,這對他們來說,是不是一種冷漠?我們無法一直陪伴在他們身邊,而他們每次看到我們卻都用盡心力去和我們相處,我又再次想到睿祺說我們只是自己爽而已,因為我們帶走了很多美好和快樂的回憶,我們在台灣用各種方式把它記錄下來,於是我們的朋友和親人看了,也感受到這份美好回憶和旅程,然後更多人加入,更多人帶走了美好。但他們呢?我們留下的也是美好回憶給他們嗎?他們沒有相機或電腦可以記錄這些,只能記在心中或腦中,而我們離開後,也沒有機會去知道這些,但究竟我們是否也能留下美好的事物給他們,我們也不知道,我們把自己定位成志工,那他們怎麼定位我們?像Aiko說的,看到我們來就知道有東西拿?或只是一個路過的過客?或是給他們吃糖果的好人?這些問題,從來沒有人回答過我們,也因為我們沒有問過,或是說我們沒有親自問過他們,親自去理解他們怎麼看待這一切的,我真的非常希望,他們是很單純的把我們當朋友看,這樣會簡單許多,但我們做的種種,卻又不只是朋友,夾雜了很多角色和因素在其中,這是國際志工的悲哀,也是不得不面對的事實,介於朋友和幫助者之間,但也因為這兩者有結合的可能,也才有國際志工的價值,可惜的是,任何可能和定位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,而不是他們決定,從我們決定自發的去幫助他們開始,我們就決定了他們的選擇權,這是很矛盾的一個點,或說是人性本質上的矛盾與缺失。

KT結束、搭車金邊、住進旅店、回台灣,恭喜我這次回來又體溫太高被抽血,照例拿了衛生署的紀念品,每次都來這一下真麻煩。在總結之前,我必須承認我的垃圾話很多,我很愛騙人,不知道是哪時開始得了這兩種病的,反正病的也不輕,沒藥救了,但這對很忙碌很多壓力的我來說是件好事,我可以比較開心,不過是建立在別人要聽我垃圾話和被我騙的痛苦上就是了!

回到台灣後,我只想做幾件事,一是心得,文字的記錄很重要,不只是給自己看,也給很多人看,二是照片短片,上次做的短片是描述自己的感動,我去之前告訴自己這次要做出不一樣的短片,雖然沒有構想,但這次我把相機交給他們,讓他們去拍,去記錄他們的生活和世界,我不再從我的角度去看去記錄,雖然短片是我做,但我盡可能是用詮釋的方式去理解他們記錄的,再去呈現,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短片,但至少我希望這是部記錄真實的短片。三是跑單幫,幹買了超多東西要分給大家!四是和姜老師討論暑假的出團,五是討論一年的長期志工,還有六七八九十~~~~~~

一回來的第一週就要上班、不停的開會、寫論文,我只能透過打心得的時間休息,有好多好多事要做,做完後我才能放心離開這,其實對於半年後的旅程或人生,還充滿不確定,我可以肯定的是,我不會背棄我的夢想和想做的事,但究竟該去哪裡,我從來不想先行設定或限制,我會到要決定的那一刻才去思考並立即決定,因為每一條路都有選他的原因,我只是要找到那個原因,選擇或許就不再是那麼重要了,有時我很希望有好幾個自己,才能做好多的事,但我畢竟只有一個人,比較高興的是在路上總是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遇到有相同理念的朋友,再回去柬埔寨的這一次,少了很多感動和感傷,我不覺的可惜,因為夾雜太多情緒,就會影響自己冷靜的思考和判斷,在當地時盡心投入,離開時要馬上抽離,我要讓自己人生繼續前進,因為是為了得到更多力量和能力,才能達成更大的目標。

我很想念你們,想念那些朋友,想念那些志工,想念那些狗,想念那塊土地,我知道我很想念,我知道我很想再回去,但我僅是知道就夠了,我不需要對任何人交待,我只需要在回去時跟你們交待我的承諾,我只需要讓自己知道,我要記得這些,然後努力去改進自己。這次的領隊經驗很好,讓我知道很多處理事情的方法,也讓我更加小心和細心的去面對很多事,雖然失去很多親自體會的機會和時間,但也多了很多特別的感受和體認。

結束,道別,再見,但我會再回去

高捷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