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服務 服務台灣

FOR ENGLISH VERSION, PLEASE CLICK :  TEP/CTEP

台灣 NGO 德普文教協會 中文簡介 (PDF)  :  東南亞 教育、就業、農業 服務  

德普文教協會TEP Cultu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是在台灣註冊的社團法人,以國際NGO (Non-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) 非政府組織的身份,自2010年起在東南亞地區開展國際服務,德普已在柬埔寨依法設立名為CTEP (Cambodia TEP)的NGO,以及CTEP Social Enterprise的社會企業。

 

《服務宗旨》

秉持「國際服務、服務台灣」的宗旨,德普 CTEP 經由教育、就業及農業服務,在東南亞「開展台灣的國際人道服務」,進而在深耕服務的基礎上,協力「開拓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」。

 

《服務區域》

目前的服務地區,西起柬埔寨西北部鄰近泰國之馬德望省(Battambang),經暹粒省(Siem Reap)及首都金邊市(Phnom Penh),延伸至東南方越南邊境之巴域市(Bavet);跨越國界,到達胡志明市南邊130公里處之茶榮省(Trà Vinh)。請點閱疫情前之德普服務地圖

 

《發展歷程》

2010年 柬埔寨學童午餐 (2011年 結束)

2011年 柬埔寨城區教育 (2012年 結束)

2012年 柬埔寨偏鄉教育

2015年 柬埔寨就業輔導

2018年 台柬農業交流互訪

2018年 越南偏鄉教育  (2022年 暫停)     

2021年 柬埔寨技職中學Coding教育

2022年 柬埔寨金邊工業區創設勞工中心

2023年 台灣農業專家進駐柬埔寨提供技術服務

 

《柬埔寨教育服務》

一、偏鄉電腦及英文教育 : 自2010年起迄2024年3月底,先後設立36所教育中心/學校電腦班,由於疫情及財務因素,經整併後目前經營18所,累計入學10.6萬位、結業5.4萬位學生,每位結業生都扎實完成12~16週、每週5天、每天1~2小時的基礎電腦或簡易英文課程,目標為每年結業5,000位青年學生。

二、技職中學數位教育與工廠實習 : 柬埔寨政府為培育技職人才、促進產業升級,在全國廣設”技職中學”,德普自2018年起先後在4所技職中學協辦電腦教育並安排工廠實習。應柬埔寨教育部職訓署(DVO) 之委託,德普自2022年起進一步為技職中學引進「Coding程式編碼教育」,2024年3月底時,已在2所技職中學開設26班Coding課程,結業1424位、在學684位學生,將繼續在其他技職中學推廣Coding教育。

三、線上教學 : 疫情停課期間所發展出的線上教學,在學校復課後仍繼續授課,課程包括電腦及英文,主要的是「線上華語公眾教學」,使用臉書社團CTEP Online Class做為教學平台,並邀請台灣華語志工與柬籍華語老師定期舉行線上live教學,直接與當地學生互動。也在YouTube創立CTEP online Class頻道,讓想學習華語但無法參與線上班的學生,可自行觀看影片學習基礎華語。

 

《越南教育服務》

德普於2018年發展至越南,協辦當地華人「新明智小學」之電腦班,次年新增公立「富芹初中」之電腦班,該校有近四成學生係柬埔寨裔。除了提供硬體設備,德普志工定期去到學校關懷,了解上課情況、適時協助解決一些狀況,這造就了越南教育的成功,詳請點閱越南服務總結報告。因疫情及財務因素,德普於2022年6月暫停越南教育,規劃日後以全新模式重返越南服務。

 

《柬埔寨就業服務》

一、就業輔導 : 自2015年起,德普自行或配合「柬埔寨國家就業局National Employment Agency」,在全國各省鄉鎮舉辦了260餘場就業說明會及企業參訪,參與人數達3.2萬人,直接輔導6000餘位青年就業,間接協助更多人覓職,今後繼續每年輔助500位偏鄉青年就業/職訓。

二、技職培訓 : 自2018年迄今,「德國政府援外機構GIZ」委任德普在柬埔寨執行7項職訓專案,「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」亦委任德普3項技職專案,專案內容包括 : 職業訓練、移工輔導、農業推廣等,合計受益鄉鎮66個、企業52家、學校60所、學員6,362人。

 

《柬埔寨農業服務》

德普於2018年開啟農業計畫,大格局的促進台灣與東南亞之間的農業互訪交流,迄今已經邀請五批共70位柬埔寨人士來台灣參訪培訓會展考察,經由搏感情、建互信來擴大技術交流及經貿合作,目標是改善柬埔寨農民生活,並協力台灣中小農企南進。

2023年9月起,台灣資深農業專家進駐柬埔寨執行「稻米增產專案」,已開始在試驗區實施稻作改良,目標是將單位面積的產量增加20%,然後將技術分享給柬埔寨全國農民,這是對柬埔寨辛勤農民的大愛,也是台灣NGO國際服務的至善目標。

 

《東南亞訊息服務》

為增加外界人士對東南亞的正確認知,德普積極開展演說及媒體宣導。

一、德普主管至十幾所大學演講,包括 : 台灣的台大、逢甲、政大、成大、亞大以及中國大陸的廈門大學等;也在多家電視台、廣播電台及政府機構參加論壇或接受專訪。

二、德普設立臉書社團「東南亞新視野」,每天刊出2~3則訊息,內容包括東南亞政經時事及藝文新知,來自全球各地的成員穩定增長中,影響力日益擴大。

 

《青年交流與志工服務》

一、青年國際交流 : 德普的宗旨是教育,教育的對象不僅是東南亞民眾,也包括來自各國的訪客;所以德普開放平台,已接待千餘位來柬參訪的台灣、大陸及美日青年,並安排台灣青年的東南亞參訪團,以及柬埔寨師生的台灣參訪團,促進友誼並實地認知他國。

二、國際志工服務 : 已有百餘位來自台灣、香港、馬來西亞及大陸等地的志工,先後來到柬埔寨實地服務,這些來自較為安逸環境的年輕人,多能在扶貧中惜福、在付出時成長。疫情期間,德普也架構網路Online平台,讓國際志工能夠經由網路,提供語言教學、健康保健、專案培訓等遠距服務,不受限於時間、經費、健康及安全等顧慮。

 

《國民外交與國際支持》

一、柬埔寨政府

柬埔寨教育部長三度頒發感謝狀,肯定德普 CTEP 的貢獻;教育部職訓署 (DVO)委任德普在全國技職中學推展Coding 教育;勞動部國家就業局(NEA) 與德普 CTEP 在全國合辦過兩百餘場次的就業說明會。

二、德國國際合作機構 (GIZ)

德國國際合作機構(GIZ, 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nternationale Zusammenarbeit)自2019年8月迄今,已委任德普執行7項職訓專案。

三、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 (ILO)

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(ILO,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) 於2022年委任德普執行3項技職專案。

四、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 (IOM

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(IOM,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) 於 2022 年底委請德普協助自泰國返回的柬埔寨移工在其本國就業。

另有多家台商、基金會、扶輪社及善心人士長期提供資助。

 

《經營管理》

一、經營理念 : 不分種族、性別、年齡、宗教,以貧弱為優先;深入偏鄉、長期服務,勤儉樸實、積極創新;不施財物救濟、不蓋房舍建物,專注於就業所需的教育;在台灣沒有房租、沒有薪資等行政費用,所有資源投入國際服務;落實組織治理,貫徹財務透明,以營利事業模式經營非營利志業,定期公告服務季報及財務季報。

       2024年第1季 服務季報 / 財務季報

       2023年第4季 服務季報 / 財務季報

       2023年第3季 服務季報 / 財務季報

       2023年第2季 服務季報 / 財務季報

二、經營團隊 : 德普在台灣、柬埔寨及越南共有40餘位全職或兼職人員,下列核心主管多具備國際財經、NGO或社工資歷。

  1. 侯禮仁 : 德普理事長,台大機械學士、AIT工管碩士,曾服務於美商銀行等金融業30年,並曾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董監事。
  2. 曾本茹 : 德普國際主任,高雄餐旅大學碩士,曾任社工十餘年。
  3. 劉玉婷 : 台大物理碩士,曾服務於台積電,現任德普常務理事。
  4. 吳進財 : 台大園藝碩士,國內外 40 餘年的農業服務經歷。
  5. Chhun Soksan : 德普柬埔寨主任,柬埔寨NGO領域服務十餘年。
  6. Channarith Net : 德普柬埔寨副主任,柬埔寨教育界服務十年。

 

《捐款專戶》

連續3年的疫情,以及接踵而至的柬埔寨詐騙事件,重創了在柬埔寨從事「國際服務、服務台灣」13年的德普文教協會。德普不是宗教團體,沒有企業背景,從未獲得台灣政府的資助,而且許多機構法人只支持”國內服務”,而對”國際服務”讚而不助,期盼國人支持國際人道服務,來回饋早年曾援助台灣的國際社會,同時為外交孤立的台灣開展國民外交。

捐款在台灣及美國都得以扣抵節稅,請點閱捐贈方式及管道。可使用信用卡作一次性或定期定額捐贈  https://camtw.eoffering.org.tw/  。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