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Peter] 孤兒院的活道具

台灣人的一點捐助

孤兒永遠是社會關懷的焦點,也可以是有心人爭取憐憫的道具,柬埔寨有許多孤兒院,其中一些孤兒院為了取得捐助,可是用盡心機。

2010年12月下旬,我帶團來到一間孤兒院,到達前就聽說孤兒們為了我們的到訪,已經化妝準備了大半天,果然,遊覽車一到院門口,就踴上一群身著舞衣的兒童,口操英文熱情的前來迎接,我們坐定並謝絕送上來的可樂點心後,開始欣賞兒童們的傳統舞蹈及聖誕歌舞表演,演出相當有水準;之後院長致詞介紹她經營的孤兒院,院長先拉來一位小女孩,說她媽媽被人強暴之後生下了她,接著又拉來一位小男女孩,說他爸媽不要他,才被接來這裏…….,孩子們在旁邊聽著,似乎已經聽多麻木、不感覺被二度傷害,到是院長說的聲淚俱下,假的可以。

2011年3月,我再度來到柬埔寨,連續參訪了好幾家孤兒院,開始時我成見很深,抱持著看戲的心態,但逐漸能體諒院長的作為,不再以飽食者的道德標準來苛求貧弱者,畢竟孤兒院還是提供了食宿庇護給幾十位兒童。

為了讓這群孤兒或活道具能得到些直接且實質的幫助,我們打算提供金錢以外的食品及衣物,此外,還計畫送幾台舊電腦,並安排志工前來教電腦,問題是,即使位於吳哥市郊,許多孤兒院沒有電,需要使用蓄電池。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